English

“天线大王”追打“假天线”

2000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张庆瑞 我有话说

(一)

1999年10月12日,香港会展中心’99届电子产品展览会隆重开展,当天下午,中加合资无锡华祥电子有限公司(简称无锡华祥公司)就与老客户埃及的SKYASIA公司达成了总价1300万元人民币的购销意向。

但令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天晴感到愕然的是,隔壁摊位,在打着“宁波科声电子有限公司”招牌的展位上方,架设着与无锡华祥公司专利产品CY-A和WG-B型天线一模一样的两架天线样品。

内地展团的总负责人、中电总公司展览广告部副总经理张小越,听了张天晴的反映,查验过他出示的专利产品证书,确认展览会上出现了假冒产品,十分重视,来到宁波科声公司的展位,要该公司的领队、公司总经理助理林春雷把这两件展品撤下来。

时至下午3点,两件冒牌货纹丝未动。张小越十分气愤,要亲自动手上去卸。宁波科声公司的人见此情景,不得不表示由他们自己撤下。然而,宁波科声公司不过是将这两件冒牌货由空中转于地上,直到第三天(展览会期共4天),它们仍被摆在展位上,对这冒牌货的交易并未终止。

展览会的第二天,当无锡华祥公司要与埃及客商正式签约时,对方态度强硬地指出:别的展位上同你们一样的产品是13美元一只,我看在老关系的份上,可以向你们订货,否则免谈!

张天晴明确地告诉埃商:别的展位上那是假冒产品,我们的是真货。埃商并不买账:我只认价格便宜的。

张天晴思忖再三:每架天线降下2美元,就会是赔本生意;更重要的是这样一来,每个货柜就将少收入外汇9000美元。此例一开,再长此下去,我国的外贸经济将会受到极大的损害!

结果,埃及客商走开了。无锡华祥公司在这次展览会上一无所获。而以前历次参展,他们至少要成交6—7千万元人民币。

面对这种情况,展览会负责人张小越感到很气愤:“如此践踏法律,侵害知识产权的行为应坚决打击”。

从香港回来,张天晴决定停下公司的生产,倾全力打假。

(二)

他从宁波科声公司的贩假中,发现造假者是江苏省丹阳市遥控天线厂(简称丹阳天线厂),该厂正日夜连轴转地在生产冒牌天线。

12月5日,丹阳天线厂门口先后停留了两辆装满WG-B天线的5吨东风车。6日晨5时左右,从天线厂内开出多台摩托车,厂前厂后巡视一番后,两辆东风车开始启动,朝宁波方向驶去。

事情很显然,宁波科声公司明知丹阳天线厂生产的是冒牌货,它还是与外商签订了销售这些伪劣产品的合同,现在是要履约而把冒牌货推到国外去了。

情况紧急,怎么办?张天晴向海关总署求助。

12月7日,张天晴赶到海关总署,在出具了一切应提交的证件后,海关总署就为他办好了备案手续。下午2时,要求控制假冒产品出关的通知就下达到各海关。

此刻,那两辆5吨东风车往上海方向虚晃一遭后,已开进宁波科声公司的院内。就在张天晴于北京办理备案手续时,一辆装有编号为APLU968372集装箱的大卡车,开出宁波科声公司,直抵北仑港,卸在港口货位上。

12月8日,已受理张天晴起诉的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,应张天晴的请求,派出两位法官赶到宁波,他们要同海关一道打假捉赃。

12月9日晚,张天晴接到宁波海关的通知:那只编号为APLU968372的集装箱可能要报关,请速来共同开箱检查。

张天晴等人和两位法官一起来到北仑港码头。打开箱门,造假者、贩假者原形毕露……

集装箱内全是属张天晴专利所有的WG-G型天线,包装箱上赫然印着埃及SKYASIA公司的名号;从外包装到内装的天线外观,与无锡华祥公司生产的真品毫无二致;不仅专利侵犯,商标乃至条码都是仿照无锡华祥公司的;

赃证在握,南京市中院的法官立即对这批冒牌货给予查封。

(三)

张天晴早在数年前就被多家新闻媒体称为“天线大王”。

1978年,时在无锡无线电七厂工作的张天晴,暗下决心要研制出一种收视效果好,且安装简便、外形美观的实用天线,以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要。到最新一代阳台式天线———WG-B型天线问世时,他已一共获得了18项专利。“张天晴牌”商标已成为在国家商标局正式注册,在市场上声名鹊起的名牌。然而,很快数不清的“张天晴牌”、“张天清牌”,乃至一模一样的“张天睛牌”假冒天线都接踵而至。

这些冒牌货以粗糙的质量、低廉的价格争夺着市场,以张天晴的名义坑害着消费者。张天晴不得不从天线研制中抽出精力打假。他们从东北大地的哈尔滨打到天府之国的成都,从东南沿海的温州打到苏北大平原,从汉中打到边陲乌鲁木齐,结果是“按下葫芦瓢起来”,假货越打越多。

张天晴从在同省的丹阳市后巷村发现的七八家造假作坊中,抓准3场,起诉到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。这3家官司他都胜诉了,但当法院前去执行时,却发现早已人去屋空。造假工厂改头换面又招摇于市场上,造假作坊的数量也从原来的七八家发展到七八十家。

张天晴决定转变战略,暂时放弃国内阵地,向国际市场进军。到1996年,张天晴牌天线已销往世界五洲的30余个国家和地区。

而今,张天晴辛辛苦苦开辟出的国际市场又被假冒伪劣产品挤占了!

那么,横在张天晴面前的造假源和贩假渠道能不能被打住呢?张天晴坚信法律和公理会为他开出应属于他的那一片晴天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